菩提甘露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查看: 183|回复: 0

【老年人要抓紧时间修行】XJP专题共修

[复制链接]

5984

主题

5984

帖子

3万

积分

实习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30220
发表于 昨天 22:2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
老年人要抓紧时间修行 



用智慧来随缘

摘自 2015-12-05 卢台长 墨尔本《玄艺综述》解答会 

所以,人一想不通,智慧就会没有。我们必须要想通,要知道人的一生来也空空、去也空空,我们到人间来,连个名字都没有,我们不知道来干什么的,就这么来到了这个世界上。每一天的得失,和拥有、失去的无常伴随着我们,我们一生忙过来、忙过去,一生得到的都是暂时的,而且最后就是空。你的房子再大,你最多也就是住30%,还有70%是空置的;你的汽车再好,功能最多用30%,还有70%是没有用的;你一生赚的钱30%是自己用,还有70%是留给别人用的。所以,人的一生都是在痛苦、回忆和不断给自己的压力中生活和生存。有一个母亲,儿子不孝顺,这个妈妈情愿把她积蓄的21万放到棺材里一起烧掉。所以要想开、想明白,我们生不带来,死不带去。在人间,如果每天不生病,心情好,不吵闹,吃得下,睡得着,平安就是福。阿拉伯王子活到33岁,他什么都有,就是没有命,他无福去享受,非常可惜。而我们哪怕什么都没有,我们有命,这就是福。

为什么要学佛法?因为佛法是人类内心的科学,它是人类的精髓,佛法是一个推动世界和平的良方,家和万事兴。佛法正是用人间的大爱,放下自身的小爱。人间需要很多菩萨相互帮助,需要很多善良的人与好人,需要像菩萨一样为众生无私奉献的人。所以,学佛人要做一个有益于国家的人,有益于自己家庭的人,内修纯洁,外修安静,一辈子要利益众生,这样才能实践人类精神的净土化。

我们在烦恼的时候要经常想一想,这个烦恼在一个月之后可能就没有了,我们年轻时候的很多烦恼,现在已经想不起来了。要经常想一想,这个烦恼不是事实,只是暂时的,烦恼会变成无有。在烦恼的时候要想到人生如梦——就像我们做梦一样。其实台长告诉大家,人的一生就犹如一支射上天空的箭一样,它是没有终结的,到了一定的地方它就会掉下来。我们一生空忙,终无所得。想一想我们的父母亲,为我们一辈子,最后什么都没有得到,离开我们。我们也是这样,在人间什么都得不到,最后又离开了我们的亲人。希望大家学佛人:无欲无求心自饱,正信正念求佛道。


摘自 白话佛法 (一) 28、【看破、放下是般若】

很多人就是放不下自己的儿孙,天天为他们担心,为他们在努力、在难过。许多人年纪都那么大了,整天为后代操心,应该想一想自己还能活几年,应该为自己过去所做的罪责承担责任,好好忏悔,还清账目,才能无债一身轻。怎样知道自己过去所造的罪呢?就是要看报应。如果到了晚年身体非常不好,都是病痛,说明你的冤亲债主都来找你,晚上噩梦不断,就应该好好忏悔自己所做过的罪业。

另外,如果儿孙比我强,留下钱财给他们做什么?觉得儿孙比自己好,为什么还要留钱财给他们?如果儿孙不如自己,又留钱财给他们为什么?如果儿孙不务正业常常气你,让你伤心难过,整天赌博酗酒不务正业,你又留钱财给他们干什么?让他们去造更多的孽,你这不是在害他们吗?知道留什么最好?多留一点德给孩子吧。自己多留一点德性给孩子比什么都好。如果父母整天吵架,给孩子留下了什么?如果孩子有前途,不会在乎你的钱财,如果孩子不好,不如你,你又给他钱财干什么?留下的钱财越多造成孩子与孩子之间的矛盾越大。如打官司、分财产等等。真正好的父母应该懂得留下什么东西给孩子。


摘自 弟子开示 (一) | 第一部分 【破除无明理解真实佛性】

《心经》中“心无罣碍,无罣碍故”。无罣碍就是放下了,没有牵挂了。《心经》就是教你们放下来,不要去罣碍,什么都是假的。

今天你老妈妈为了儿女的婚姻啊、前途啊天天担忧操心,结果最后你走人了,你还能够再操心吗?你还能怎么样啊?而且你为儿女操了半天心,他们理你吗?儿女反过来讲你老太婆,不骂你已经客气了。真正聪明的,看到儿女回来总是笑笑的,儿女找到对象了,“哦,你们这样真好”,过两天儿女哭着说,“有人打我”,你就说“哦,坚强点吧”,心里想:就是你自己找的,这个就是报应。所以你管得了这么多吗?他们本身有他们的冤结,跟你有什么关系?你去动他的因,你就会得到他的果。你把他搅了,他就会跟你搞。儿子愿意找谁娶谁,就去找谁娶谁。像你们做生意一样的,客人说他要订做一个橱,你觉得他订做的样子难看,你管不着的,他怎么画你怎么做就是了,你把这个橱做好了交给客人,他喜欢就好了。你如果还要跟客人说什么:这个难看,不像个橱啊……左挑剔右挑剔的,客人不开心了说不要你做了,然后你的生意就没了,就这么个道理。所以有关因果的事不要去多管,很多事情你管不了的。


摘自 弟子开示 (一) | 第一部分 【在生活中使用“定力慧力”】

你们今天开心的时候,就是在天上,不开心的时候,你们是不是在地下?而且这些轮回非常污浊!也就是这些业力让你们感到你们的心灵非常污浊,很肮脏。

比方说,我害过人了,我心里就一直想着,想到就难过,想着为什么当时我要讲那句话呢?我一讲话就伤害到别人了。我们有个小青年,谈恋爱失败了,跟女友吹了,他这两天掉着眼泪经常在想他怎么做这种事情呢?他当时忍耐一下就好了,他已经在难过了。实际上就是他没有定力,也没有慧力。他当时要是有智慧的话也就不会这样。但是这问题也不是这么简单,因为他的妈妈,还有他女友的妈妈都干涉了这段姻缘,男方的妈妈跟他说这女生是为了某件事才跟他好的;女方的父母就跟她说如果男生不跟她结婚的话,那她就别跟他好。实际上这些都是缘分,都是恶缘来的。所以我经常叫你们不要去插手这些事情,因为这样的话会让你们的心很污浊。

有个听众是个高级干部,他的女儿很漂亮,但是他女儿喜欢的对象父母都要挑三捡四,到了现在女孩年纪都大了还没有对象,人家都说她性格越来越怪,现在更怪了,天天都在家里骂父母,骂得邻居都听到了。这就是她的父母动了孩子的因果。有时候我们真的管不了啊,我们管好自己都很不容易了,做父母的只能去引导孩子,而不能去帮他们拨正方向,只能引导他们走上正道。犹如开车,至于他们要不要踩油门,换几挡,那是他们自己的事情。这个道理就是,我们不能把过去做错的事情一直放在心里,她的爸爸妈妈也是很难过,想起这件事情就自责,这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一句话,天下没有后悔的药。你做错的事情会不停地在你心中激荡,你会不停地想和折磨自己。


摘自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(三百三十六)

问:2019-09-16,早上放生回来在家里小歇片刻之时,半空中传来关平菩萨音声“童子,现地府有听审案。请前往地府书写所见所闻”。不久,魂体被金光包围送进Z国地府。

大阎王爷高坐堂上,不怒而威,斜眼瞪着下面的两个罪灵,是一对夫妻。

大阎王爷:“宠溺儿子让他走上歪路,自己儿子好色还要怪罪无辜的女孩。现在自己坦白交代,要不然我就叫冥界护法惩戒。”

女罪灵:“我是XXX的妈妈。住在XX,Z国。我的儿子在外面认识陈XX,受她影响拜佛念经,修习心灵法门。半年后,儿子有一天回来告诉我女朋友怀孕想结婚。我听了很不欢喜。我不喜欢那女孩,单亲家庭,没钱、没门面、没高学历,怎么配得上我们家?我认准她是贪图我们家钱财才靠近我儿子。偏偏儿子也迷了头,把女孩带回家。”

女罪灵:“在家宴上,我没给女孩好脸色。我觉得她在高攀我们家的富贵,对她言语冷淡。后来,实在忍不住了,直接问她要多少钱才愿意去打胎?小女孩听后很伤心,说不要我们家的钱,自己是个学佛人,不能打胎。我一直对她言语尖酸刻薄,女孩终于忍不住,哭丧着脸离开了。”

女罪灵:“我儿子在她走后,曾怪我怎么这么说话。我听了怒不可遏,我就这么一个儿子,从来没有不听我话,认识这个女孩后,就都变了。我儿子长得好看,我们家有钱,我不就怕孩子被外面的女孩骗才管着的。”

大阎王爷:“你儿子与陈XX本来就有前世的缘分。他们原本就打算结婚生下小孩,被你硬生拆断,让陈XX去打胎。你仗着自己有一些钱就欺负陈XX。可知你儿子与陈XX是善缘,今世同闻佛法,修习心灵法门,就被你这个宠儿的愚妇破了他们的佛缘。”

女罪灵:“不曾想到陈XX会去轻生,我儿子也在数月后撞车死了。”

大阎王爷:“那就怪在佛菩萨头上?到处诽谤心灵法门?你也不想想你儿子没学佛念经前,滥交女子淫乱。本来地府的寿命记录就是不能活过30岁。你身为父母看到儿子如此也不管教,他念佛拜佛后知道因果报应不敢让陈XX去打胎,愿意担起责任迎娶陈XX。你反倒叫他给钱陈XX去打胎,还威胁如果不听话就把他的信用卡给停掉。天下有你这样的母亲?如果换做是你女儿被人羞辱欺负,你会如何做?别人家的孩子难道就能如此任你欺凌?”

大阎王爷:“莫与我狡辩。按诽谤佛法僧罪过入无间熔浆地狱惩戒。你和你丈夫的车祸是天界下圣旨吩咐地府捉拿。你们根本就不知道天地万物,宇宙之间的真理实相。下去领罚吧。不用求我。自己所造之孽是自己承担。”

在女罪灵不断哀哀哭泣对着大阎王爷磕头忏悔时,弟子魂体被金光包围送回阳世。

感恩师父,感恩观世音菩萨。

弟子 马来西亚 16-09-19

答:都是真的。你们知道她为什么受的报应这么重吗?本来大不了承担一些打胎之类的业障,但她诽谤心灵法门,从严处理,到熔浆地狱。无间地狱是没有时间的,只要你醒过来了,就再送过去,所以不要乱来。有些事情父母不要管孩子太多,儿孙自有儿孙福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前世缘分。她硬拆儿子姻缘,动人因果,最后自己和老公也出车祸死了。有钱算什么?钱买不到精神的。下面有很多审判,如果不是诽谤心灵法门的话,阎王爷也不会把童子叫下去听审这个案子的。真的要当心,不要乱讲话。


摘自 白话佛法 (八) 37、【修解脱才能得出离心】

要懂得证悟般若智慧,一定要结合出离心,你才能得到解脱之果。出离心是什么?我知道我今天来到这个世界上,我一定会有走的这一天,所以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不是我的,我无所谓,名也不是我的,利也不是我的,所有的一切都不是我的,有一天我一定会离开这个世界的,虽然我的人还没有离开这个世界,但我的心已经离开这个世界,我不会为所有的事情烦恼,这就叫出离心啊。出离心就是要放下人间所有的儿女情长,要放下人间所有的一切追求,我不去追,我不去求,我要修出离心。

实际上,我们在学佛当中,不可能说完全有出离心的,但是心可以出离,师父没有叫你们不工作,师父没有叫你们不结婚,都可以的,但是心要看得穿,结婚是暂时的,工作赚钱是为了生活,什么都是暂时的,那你就不会去执著地追求了。你们出得了、离得了吗?很多人在节目里跟师父说:“师父,我现在就想到西方极乐世界去。”“那让你现在就去好了!”“别,我等我孩子长大了,等我老伴先走,我还有老妈妈要照顾。” 他们不肯走的。你们现在有谁想走的,请举手,你们不肯的。出离心是很难的,但是我们的出离心是实实在在的东西啊,你生出来了难道不会死吗?你有生出来的一天,你就注定有死的一天,那人间这么多的东西,你要着干吗?


摘自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(七百二十八)

问:同修修了20多年的其他法门,最近转修心灵法门,他现在已经念了接近700张小房子,但是他眼睛非常不好,而且每个月17日那天疼得非常厉害。他想请问,像他这种年纪已经非常大了,应该还需要怎么办?他希望能够往生后去西方极乐世界。

答:首先,让他眼睛要点眼药水,因为很多人误笔(对很多事情有误解)——不要觉得念经什么都能治好,因为菩萨有的是晚上做梦到你身上来帮助你,很多人可以做梦看见;但是大部分的人,菩萨是给你一个机会,让你能够在治病的时候碰到好医生,能够把你病治好,也是菩萨的一个善缘、一个佛缘给你的。所以像他这种老人家,要想到西方极乐世界,首先要把人间的阳寿过完,不要逃避。我们人应该在人间把自己的缘分、善缘或者阳寿要过完,在走的时候,你该还的都还清,你才能到天上去。因为我们有自己的宗教信仰,所以我们最后还是到天上去。


摘自 Wenda20141228B 54:30 

女听众(同一电话的另一位听众):我梦到我的孩子犯官非,我许愿49张小房子。还梦到有一个人拿两根棍要打我、要杀死我,我跑出来,没有给他打到。我要继续帮他念吗?

台长答:你已经帮你这儿子背罪了,我可以告诉你,你儿子已经犯地府的大业了。你帮他念小房子,地府的官还有你儿子的冤亲债主就来找你了,你的命会随着你儿子的这件事情缩短的。我问你,你儿子相信不相信?(我儿子不相信,我告诉他的老婆要念礼佛大忏悔文)没有用的。老妈妈,如果你要保自己的性命,你就不要去帮你儿子了,你这个儿子活该(不要帮啊?)你帮得了吗?(帮不了)你帮不了,你如果最近生病死了怎么办?你知道吗?黑衣人就是给你身上要下降头的。老妈妈你要记住,帮得了的帮,帮不了的只能不帮啊。这辈子他是你的儿子,只不过是一个缘分而已,老妈妈你自己都站不稳了,你怎么去帮助别人?(可是我有帮他设佛台来念礼佛大忏悔文,学习心灵法门,他有看佛书)老妈妈你自己先念念好,跟观世音菩萨说“我给我儿子念多少张小房子、多少遍经文帮助他,其他的由他自己背”,你只能这么讲,能帮多少帮多少,否则鬼盯住你的话,你接下来就混混叨叨了,我可以告诉你,你到时候都不知道怎么死的,被人家弄死的(这样我可以帮他礼佛大忏悔文吗?)最好不要念,叫他老婆念。给自己念,像你儿子这种人,在全世界闯祸的、不相信的、关进去的、枪毙的,你知道有多少?几十万人(他现在好像疯疯癫癫,什么都不知道)好了,我告诉你已经被人家下降头了,再下去你被人家下降头,这个对方已经很厉害了。老妈妈保保自己吧,你是念经人。你记住了,儿孙自有儿孙福,有时候我们生了他,我们不能帮到他的,帮不了的,想开一点(是的,感恩师父!以前是我们的责任,没有教好)就是没缘分,就是你养出来的都没有用的,都是冤结(我每天礼佛大忏悔文念7遍、大悲咒21遍、心经21遍、消灾吉祥神咒、准提神咒和解结咒。我念礼佛大忏悔文7遍转了3遍给他,会帮他消业障吗?)消不了。你做梦都做到了,人家已经在追杀你了,要打爆你的头了(还有人点住我,我才跑出来,有一个圆圈要杀死我)你再下去,他要把你杀死的话,你就身上长东西了(后来没有事了,梦到师父了)你看见师父来救你了?(看到)你看看,师父多辛苦啊!因为你是学心灵法门的,所以师父只能救你;你儿子不学的,我救不了你儿子,你听得懂吗?(可是我叫他的家人来念来修,他没有修,不知道会不会好转啊?)慢慢再说吧。


摘自 Wenda20141019B 06:36 

女听众:比方说一个人他一天下来操了很多的心,做了很多事情,实际上没有什么体力劳动,他也会非常累,这个也是在消耗他的精、气、神吗?

台长答:那当然了,我问你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不是都很累吗?(对啊)搬东西的人累不累啊?累的。脑子不停地转累不累啊?(累啊)汽车的轮子磨损的时候汽车的轮子累不累啊?累的,那里面的那个Engine[引擎]累不累啊?(对,累)好了,同样都累的啊,傻姑娘(这个精气神可以通过念经或者是闭关来补充是吧?)那当然,可以调节的(所以只要在一种比较安静的环境下,他没有太多的分心,这样的话他就可以很快地补充他的精气神)对啊,他就是恢复能量(所以人家说,闭关实际上补充能量是很快的?)对啊,所以很多人都会闭关。台长过去自己修心的时候,有一段时间我也打坐的呀(哦)你以为啊,不修行的啊?但是要记住,没有大智慧的人,根本不可能打坐的。到时候魂魄走掉了怎么办?就像刚才那个人一样,“想看想看”以后变神经病了(明白)


摘自 Wenda20200515 05:01

男听众:师父,这个人是个操心的命,他是来还债的吗?

台长答:基本上都是来还债的。什么事情都放不下,这个就是来还债的。


摘自 白话佛法 (十二) 55、【无有烦恼一心不乱】

很多法门,比如禅宗,就是叫你坐在那里,什么都不要想,把所有的一切都放下,脑子里空空如也,禅宗师父就在前面慢慢地讲法:“宇宙星空,一切如空空无色……”所有的弟子在那里边听边打坐。实际上这就叫禅坐,这是一种修心的方法。你们现在坐在这里,可是你们的心放在哪里了?你们脑子里没有想其他事情吗?比如:家里的门有没有关?车库的灯有没有灭?学佛人的心就是要放在学佛上面,要把生活中琐碎的事情全部忘记、放下,只有这样,修心才能有成就。


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75集【福慧双修 出六道】

那么今天跟大家讲什么叫清福。清福是有智慧的人才能享的,没有智慧的人享不到清福。当一个人清闲的时候,心静下来的时候,没有罣碍、烦恼的时候,没有感情的牵绊,没有贷款的压力,能够在家里一个人坐着,清清淡淡的,没人来找,没有烦恼,没有忧伤,喝一杯茶,念念经,想着没人搞你,没有人忌妒你,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诽谤你,这时候你就是享受着清福的福报。什么叫清福?有的人说平安就是福。你还要什么福气?你以为得到了开心?师父举个简单例子,有一个人中六合彩几千万,得到了,接下来孩子被人家绑架,最后他被人家绑架,你说他有福气?有啊。有清福吗?没有。你能够坐下来安安定定,没人讲你,没人搞你,自己知道“我没做错”,念念经,一个人坐下来,“这个世界都是我的,我清净了,世界都静下来了”,这不是一花一世界吗?这就是你自己享受着清净的环境,没人骚扰。一个人打坐的时候不就是清福吗?完全没有电话,没有人来跟你讲话,没有人来烦你,这个福报就是非常大的。


摘自 Wenda20141128 01:05:23 

女听众:我妈妈有忧郁症很多年了,从2012年10月份开始一直念小房子,之前也真的是好了,我感恩观世音菩萨!感恩师父!现在因为我的婚姻还没有,所以她这个病又有点复发,我妈妈念了有一千多张小房子了。我把电话给我妈妈,您跟妈妈说一下,我妈妈自己在家里修小乘佛法,不出去度人的,放生也比较少(她修其他法门的啊?)没有。我妈妈一门精进修心灵法门的,她脑子不是特别开悟,心里总是放不下。请师父加持一下我妈妈[听众母亲接听电话]:师父您好!我2012年结识心灵法门,小房子已经念了一千多张了。我念到83张的时候忧郁症就好了,好了以后我稍微松懈一点,因为我还要上班,一个礼拜念3张7张小房子这样,功课也是做的,不到几个月就又复发了,我也是经常念,念得稍微晚一点,不是不念。

台长答:要念的,不念不行的。你是不是担心你女儿嫁不出去了?(对啊对啊)你女儿几岁了?(实岁28岁,虚岁29岁)你为了她年龄随便给她找一个的话,万一她以后离婚了,再带个孩子回来天天跟你在一起,你难过不难过?(肯定是难过的)好啦,那你要她好好找吗?着什么急啊。找不到的话硬着急啊?你现在帮她随便找一个离婚怎么办啊?你女儿痛苦,你更痛苦(师父,不是这样的,我给她找的都很好很好的,学历也很高,家境也……)那你去嫁给他啊(就是她不喜欢,人家喜欢她,她不喜欢)我问你,是你结婚还是她结婚啊?(对啊,这个我知道的)我看你不知道,我看你倒蛮喜欢的,你去嫁给他好了。孩子大了,你不应该强求孩子做任何事情的(就是没有强求她,好的小伙子现在越来越少,基本上没有的,人家小孩子都很大了)人家小孩子很大,人家离婚的你看看有多少?(这个是事实)你以后让她离婚了之后,拖个孩子回来你哭!她更难过。你不能说没饭吃就把这个坏的东西都往肚子里吃的,你要好好地让她找的,找到一个能吃的么再吃啊。不能吃的你硬说因为肚子饿得不得了什么都吃啊,吃了拉肚子,把肠子吃坏怎么办啊?(是的)你不要着急的,求菩萨,你相信不相信观世音菩萨?(我相信,我们一家子都很相信)好了,把你身体都治好了,找个朋友会找不到的?“命里有时终须有,命里无时莫强求。”听不懂啊?(听得懂)听得懂么就随缘,儿孙自有儿孙福,你管得了的?你好啊?你自己想想看,你的婚姻也是吵吵闹闹过来的,开心啊?自己随缘了,把身体弄好,对得起孩子。整天忧郁症,孩子着急全家着急,你说你对得起家庭吗?(对的。我女儿婚姻的事情念多少张小房子?)你就慢慢念,不要着急,以后会有的,你女儿又不缺胳膊不少腿的,怕什么?嫁不出去啊?你贴张广告去?好好地随缘吧。听话了,好好念经(那我要念多少张小房子?)你自己小房子每个星期至少3张到4张(我每次都超过)你好好修了,一直念下去。因为你这个病到一定时候之后才会稳定,现在不稳定(我就是因为我女儿婚姻的事情,我每天都想着她的事情啊)我现在叫你不要想了,跟你道理都讲清楚了,你病不就好了吗?(哦)不要作践自己啊,你死了她还不活了?眼睛一闭,什么都搞不清楚了,随她去了,有什么办法。听话了,多念心经给自己啊(嗯)


摘自 Wenda20180603A 27:30

女听众:师父,我和我姑娘两个人见面就打、见面就打,总是说话没有好的时候。我们两个是不是有什么矛盾啊?

台长答:冤结啊,前世的冤结,今世又不修。你改了或者你姑娘改了,两个人有一个人改了,怎么会打呢?问题你也不想改,你姑娘也不想改,你们就打下去,根源就是你们的冤结(我俩现在都在修心灵法门了)“两个人都修心灵法门”,讲话都要开始变得像菩萨一样。你这个人讲话冲不冲?你告诉我啊(冲。师父,我错了)你让姑娘怎么受得了啊?(对对)你先改啊,年纪这么一大把了,你还不改,她还有点活的时间呢,你还能活几年啊?你还不赶快改啊?你又不是为了她活着,你要是不好好修的话,死掉了之后怎么办啊?你早走啊!(是是,师父,我错了)你每次跟她打架之后,你开心不开心?舒服不舒服?(是的)你就慢慢地难受去吧。你就讲几句好话,客客气气,至少后面你就不会很难过了,你憋一时之气,后面多难受啊(是的)你以为师父……人家有时候讲了不好听的话,没有的?师父怎么样?我要是气,气也气死了,有什么好讲的?学啊,学菩萨就是要忍耐,就是要化解,就是要如如不动,明白了吗?人家不修,人家下去;你修,你上去。以后你到底想不想到天上去?(我想。师父,我想要拜师,得怎么拜啊?)你姑娘是不是弟子?(我姑娘现在是弟子了,我那小外孙现在也念经)你姑娘是弟子,叫你姑娘做引导,写个推荐信。现在你跟姑娘关系这么不好,你姑娘就不给你做推荐人,哈哈……她就不给你推荐,你现在求她,你有本事求她啊(是,那我就得求她了)对啊,你现在为了达到自己能够修成正果的目的,以后死的时候没有痛苦,以后能到天上去,你当然应该求她了,“闺女啊,我求求你了,我过去毛病很多,我嘴巴不好,请你原谅,我以后不跟你闹了,我也要做卢台长的弟子,你给我写封推荐信吧!”不会讲啊?(哈哈,会讲)哈哈……想开一点啦,师父讲你两句,你不就想通了吗?(我想通了,想通了)傻得不得了,自己养出来的,自己痛出来的,还恨得这个样,那你去养她出来干吗?(是的)你没出息。


摘自 2015-07-12 卢台长澳大利亚布里斯班 观音堂开示 

台长经常告诉大家,你想得通,什么都通;你想不通,什么都不通。想一想一个人为什么会烦恼?一个人为什么会伤心?因为想不通啊!我今天想通了,我没有烦恼,我今天想不通了,我天天难受。想一想有多少老人到澳洲来?想一想自己过去也是很有地位,很有价值的,为什么到了家里要看孩子的脸色?想一想我们人不断的在转换当中,今天能够做的就是我们今天需要做的,因为我们过去有成就的时候已经过去了,所以永远把过去放在今天的人,他一直怀有失望的感觉。只有忘记过去,想一想今天,你才会得到快乐。能够忘记过去的人,是一个有智慧的人,一个人经常想起自己的过去而想不到自己的未来,他就永远活在痛苦当中。所以学佛人必须要忘记过去,那是过去,过了就要去了。


摘自 Shuohua20170714 12:33

女听众:为什么很多老人退休在家之后一下子就生病了?这个有什么讲究吗?

台长答:就是人想不通,退休之后突然之间失落。师父告诉你,人不可没有事情做的,人没有事情做就等于没方向,一个人没有朋友也会没方向,像我们现在没佛友就没方向。有些人为什么会生病?他没有事情做,身体上失去一种依靠,然后精神上就失去一种支柱。因为他没事做,他觉得是个废人了,他觉得自己活着还不如死了——精神上颓废。所以人要忙一点,忙得开心啊,有事做啊。很多人说:“你给我点事做做吧。”像我们现在更好,“给我点功德做做吧”。很多人就怕没事做。老年痴呆都是没事做。养老院的老人为什么死得早?三等人——等吃,等睡,等死,他没事做了,他大脑萎缩了,大脑皮层荷尔蒙反应不强烈了,然后记忆力衰退了,身体衰退了,整个机器衰退了,人不就走了吗?(对)


摘自 白话佛法 (五) 28、【学做菩萨不离菩萨道】

师父让你们学习的佛法,是要让你们心中法喜充满,永远快乐。而永远快乐的人,那是菩萨。为什么菩萨能永远快乐?因为菩萨是永远在众生当中生存,永远在众生当中的人就永远得到快乐。为什么?因为帮助人家是最快乐的。很多人退休了,在家里没事了,天天看看报纸,走走路,脑子越来越僵化,越来越不行,到后来身体都不行了。很多老人家退而不休,出来做功德,天天忙得不亦乐乎,他活得挺好,他没有一点感觉到自己退休,实际上他在精神上是充实的。一个人学佛要学到精神上的愉悦,那才是真正的愉快。

我们要怎么做才是菩萨的行为?就是我们不能离开众生,用现在的话来讲,就是我们不能离开大家。你一个人在家里,你不会开心的。你房子再大,你一个人天天在家里好了,你开心吗?……我们今天为什么一到观音堂,一到东方电台,我们就开心?如果没有人的话,你们也不开心的。你们开心是因为这么多的人啊。因为每来一个人都给你带来法喜,因为来的人都是众生啊。你的价值就上去了,你就是菩萨了。众生不离开佛,佛不离众生啊。要是你今天来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,说说看,你能高兴吗?你这么大年纪了, 在这里开心吗?开心啊,觉得自己有价值啊。大家都来跟你讲话,都来跟你问好,你还能帮这个、帮那个,你晚年还能这么快乐。谁给你带来的?菩萨给你带来的。大家凭什么冲着你这么合掌拜啊?今天你周阿姨来了,大家都冲着你这么拜,你没感觉你是菩萨吗?开心啊。这是你自己自身融入了众生当中,你才能成为菩萨啊。今天没有这么多的人,你怎么能够体现你是菩萨呢?而且你现在跟我们在一起,很多人客气地叫你“老菩萨”,看见小的,叫“小菩萨”。因为是众生啊,众生养育了我。


摘自 2015-06-24 中国·香港《佛友见面会》共修组提问 

问:有的同修今生只想跟随师父弘法利生,觉得在人间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事情,坚定自己的道心,一生修离欲梵行,让自己的身心也像菩萨那般干净。可是从人间的伦理来讲,这会增加父母对他的牵挂和担心。请问师父,这是子女欠父母的债吗?是否只要给父母多念心经和小房子,父母就会慢慢接受和尊重我们的选择?

答:为什么要放下,就是这样,当你找到了一条路,很多时候都能放下。在台长上千万这么多的信众当中,太多的人跟台长说要出家。实际上,他们有出家的缘分,他们上辈子都有佛缘的。想一想,法师们没有父母吗?我们现在在家修行,爸爸妈妈还看得见,我们只不过稍微多做了一点点佛法的事情,所以要学会放下。我们要多让爸爸妈妈开悟,多念经。我经常讲的,在我身边的一个事情,你们大家都知道师父身边有一个秘书小于,他妈妈生了两个癌症,医院跟她说还有三个月的时间,他妈妈跑到电台里来跟小于哭着说:“孩子,你再陪陪妈妈三个月吧!”结果小于说:“我不回去,妈妈,我要在这里做功德、念经,我要救你。”结果,小于不断地做功德、念小房子,他妈妈两个癌症居然全部好了,什么病都没有了。如果他回去陪他妈妈三个月,功德没有,可能他妈妈已经走了,真的陪她三个月。他妈妈现在看上去很年轻,蹦蹦跳跳。那天我们看见她,她说她在买3D动画片看。这就是人生,人生要想得通啊!有时候,我们孩子多付出一点,会庇荫父母亲的;有时候,父母亲多修一点,会庇荫孩子的。所以,想得通的人能够即刻放下,就是开悟。


摘自 Wenda20200216 35:36 

女听众:师父,弟子读同修的一个分享,师父听一下:尊师重道,依教奉行,77岁老妈妈重新种莲花。有一位老妈妈,2018年2月脑梗发作,右侧偏瘫。她女儿打通师父的图腾电话,师父说老妈妈的莲花掉下来了,这次的关劫很大,莲花掉落的原因是她忙于照顾家人做家务,没有好好念经。师父说超过60岁的人如果不努力还在浪费时间,菩萨和护法神会很难过。3月中旬,老妈妈脑梗再次发作,病情危急,医生让家人签了免责告知书。当时“三大法宝”都已经用了,她女儿非常着急,当晚在佛台前上香放声大哭,一直叫:“观世音菩萨救救我妈妈!台长师父救救我妈妈!”当天晚上,老妈妈在医院里梦到有个声音在跟她说:“血管放松,血管放松……”同时另一个同修梦到师父在和她女儿通话讨论老妈妈的病情。观世音菩萨和师父都来救她了!第二天老妈妈的病情就稳定了,一周以后就可以下床进行康复锻炼。出院以后她一直在家努力念经,认真忏悔。2019年以来,师父多次在节目中开示如何许愿重新种莲花,老妈妈立即依教奉行,向观世音菩萨许愿:念诵49张经文组合消除莲花掉落的业障,念诵两拨108遍礼佛大忏悔文,放生5000条鱼,有生之年每年助印经书、佛书,许愿尊师重道,一门精进,永不退转,莲花种上后现身说法。她确实真诚忏悔,努力行愿,每天在家认真念经,真心求菩萨重新种莲花。2020年1月24日,她女儿再次打通师父的问答电话,师父听了她女儿的描述后,当即确认老妈妈的莲花已经重新种上去了。听到这个消息,老妈妈泪流满面,无比感恩观世音菩萨和师父!在此特别分享三点:第一,一定要抓紧时间好好念经,不能懈怠,特别是老年同修,千万不要把时间荒废在做家务上;第二,保护好莲花非常重要,否则过关、过劫非常困难;第三,只要尊师重道,依教奉行,真诚忏悔,努力改过,好好行愿,真心求菩萨,莲花一定能重新种上去。分享中如有不如理如法的地方,请观世音菩萨和护法神原谅,请师父指正。

台长答:很好,这就是观世音菩萨的力量。所以通过这件事情再三告诉大家,人不能懈怠,好了就忘记了,“菩萨救了,好了”,什么都忘记了,整个不精进,会倒霉的。


摘自 Wenda20200410 49:30 

女听众:师父说一个同修的莲花有两片叶子不好,因为牵挂两个人。但是现在大部分的弟子毕竟都是居士,会有家庭的牵挂。请问师父,这样都会导致莲花叶子不好吗?

台长答:会。过分了,叶子就黄了。


摘自 白话佛法 (六) 21、【不忍耐 才不住心】

好好听着这句话,“一切相处不住心”。就是说,你对所有的事情,对所有的人,你跟他相处之后,你不要往心里去,菩萨的话多精辟啊。“不住心”,就是不要把任何事情驻扎在你的心里啊,那你就不会产生忍耐了嘛。心无所属,你的心没有属于某一件事情,你不就是自在了吗?你现在的心属于你放在冰箱里的一瓶酱菜,不管谁动了这瓶酱菜,你的心就会跟着动。虽然马阿姨这瓶酱菜是师父吃的,你们不能吃,但是人家一吃了,一碰了,马阿姨就觉得,你们对师父不尊敬,不好,然后,她的心实际上就被这瓶酱菜锁住了。师父叫你们无所住心啊,就是没有一个地方可以把你们的心留住,你才自在。看见人家不开心了,看见这个人讨厌了,你就把这个心留在他身上了。一看见这个孩子就操心,你的心不就到这个孩子身上去了吗?心无所属,就是说,我的心没有属于某一个人,我的心没有属于某一件事情,所以,我的心才自在啊。你小马的心现在属于儿子,儿子好,你开心;儿子不好,你发脾气,对不对?你的心所属于你儿子了。所以,人家为什么弄一个人的话,就抓他的弱点啊,因为他的心有所属啊。无所住上儿子的心,要学会心无所属,实际上就是得到解脱。


摘自 白话佛法 (八) 19、【用出离心来修世间法】

要常拜佛,要拜出出离心,要常存出离心啊。出离心是什么?就是要离开这个人间,不是叫你们的生命离开这个人间,而是叫你们的思维要离开这个人间。不开心了,思维上“啪”地一下子离开人间:我没有不开心啊,因为我是菩萨。对不对?举个简单例子,你跟儿子下象棋,因为你已经在这个棋盘里面,如果你输了,你会产生不开心,出不来啊。那么出离心是什么呢?你突然之间想到:他是我的儿子啊,我输给自己的儿子,说明我儿子聪明、有智慧。这样你一下子就脱离了狭隘的思维,你不就是有出离心了吗?我们在人间所有的想不通,用出离心突然之间想通了:我是以后要成佛的人啊,我在学菩萨,我为什么还要在人间斤斤计较呢?我为什么还要跟他过不去?我不是傻瓜吗?我是未来佛啊,我为什么要想不通?他想不通,他还要轮回,我为什么要对他不好呢?这样一想,你就想通了,出离了,离开了。再举个例子,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买东西,经常会被人家赚便宜,你会为多付的钱很难过,想不通,一直难过,突然之间你想通了:我上一次做什么事情,人家多给我找零钱了,那次我占了便宜,我今天被他赚便宜也算是拉平了,我还是没有亏啊。你这样一想,心中一调节,你想通了,出离了,离开了你想不通的事情,对不对?人间是短暂居住的地方,千万要离开它,不要让人间一点点琐碎的事情卡住自己的心,让自己锁在里面,走不出来。


摘自 弟子开示 (一) | 第一部分 【纠正思维擦亮佛性】

菩萨是知足常乐的,不会觉得自己缺少什么,如果你们也知足常乐,觉得什么都不缺,那你们就是菩萨了。

你们现在的问题就是觉得还缺东西啊,比如觉得家里最好再有一个大点的电冰箱,房子最好大一点,最好在海边。你们知道澳洲现在海水上涨,很多在海边的房子都被淹掉了。你们不知道得来的东西很快就没了,求来的东西也靠不住啊。求什么?我求你们把自己的命先求好,什么东西都先不要求,先求你们有一条命吧,有了这条命你才能修心啊!有了这条命你才能做功德啊!有了这条命你才能赚钱啊。连命都没了,你气死了,恨死了,妒忌死了,对人对己都不利啊。

很多人就是为了生孩子气,结果气出病来,一命呜呼。而且孩子还不会对他孝顺,因为这孩子本来就是讨债的,最后可能还会把他放在骨灰架中,连下葬都不下葬。你们想想人多可怜,你们的孩子能给你们什么,而你们是付出全部的生命。“养儿防老”这个词现在并不切合实际,因为现在来的基本上都是讨债鬼。有些人以为我现在对孩子好,以后他会照顾我可以防老,结果防不了老到最后还是孤身一人。几个孩子听话的?所以师父要你们懂道理,要过活菩萨的生活,今天就要过活菩萨的生活。活菩萨的生活就是想得开,永远不会难过,永远把事情看得很淡,永远很知足。你们一天到晚难过生气,结果什么都得不到。


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(三百零二)

问:梦见有人要带我走,我哭着把孩子交给一对老夫妇,麻烦他们照顾孩子。我感觉这次是释迦牟尼佛要带我走,让我回去,感觉有点不对劲,我哭着告诉那对夫妇说,如果孩子有什么事情的时候,记着一定要求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妈妈,菩萨很慈悲,一定会显灵救孩子的。正说着看见窗外的一个墓地,好像孩子坐的轮椅着火了,很大的火。一个小女孩在打火,过了会儿火熄灭流露,轮椅烧了,孩子得救了。

答:这种梦境你们都要提早知道,一个人总有最后走的时候很痛苦的时候,离不开自己的孩子,放不下。平时孩子也好,夫妻也好,感情不要太深,不然最后放不下,很痛苦,爱的越深就越痛。菩萨要带她回天上,她劫数到了,看到孩子留在人间,她当然很痛苦,但人总有这么一天,牵挂越多越离不开,有时候放下就放下了。妈妈不一定走得很快,但要先放下。


摘自 Wenda20151220B 51:34 

男听众:请问师父,我们在修行的时候有各自的死穴,比如说一个人什么都放下了,就对某件事、某个人或某个地方还有些挂念,哪怕这种挂念再淡,是否也可能变成巨大的考验,从而成为我们难以一世修成的原因呢?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。

台长答:会。你对某一个挂念过头了,进入你的八识田中,你走的时候死不掉。举个简单例子,很多人过去练气功的身上会有一团气,我小时候都看见,走到东走到西。他自己说的,他说他死的时候,必须很多弟子拿着棍棒把它打散掉,打不散他死不掉。从这个道理上就告诉你,一个人挂念太深,他最后会很痛苦的,一直拖着死不掉。所以,一个人不能对人间任何一件事情有特别挂念,要放下,就这个道理。你说你们现在可以这样,但是到快要死了,绝对不能某一件事情放不下。举个简单例子,现在我有时候给有些人看图腾,台长问他“你有什么挂念?”你知道他说什么?他说他家里有一条狗死掉五年了,他还心疼它、还想念它,让台长看看这条狗在哪里,呵呵(哎哟)你想想看,他如果死的时候老挂念,还挂念这条狗,他说不定下辈子就投一条狗了,就这么危险。所以一个人要完全放下,尤其死的时候千万要放下。一生无常,没有什么放不下的。明白吗?(明白了,师父)


摘自 Wenda20200628 10:20 

男听众:师父,您能对老年同修再开示几句吗?

台长答:老年同修要抓住自己的“夕阳红”,这个“红”是什么呢?就是好好地让自己不要再去烦人间,脱离红尘,不要再进入红尘了。很多老年人“哎呀,年轻人现在可会享受了,我们也来享受享受”,好了,一条命就享光了,不可以的。很多人以为现在的社会年轻人多会享受啊,你也来,你试试看,你很快命就没了。所以不同的年代享受不同的环境,不同的人接触不同的善知识。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法门下来的。所以老年人应该一门精进,好好念,哪怕就是念一句“南无阿弥陀佛”“南无观世音菩萨”,你都能成佛。你如果心中没有任何其他的异样,没有其他的感觉,你当然成(明白。师父曾在《白话佛法》里开示过:中年的时候专修一法,到老年的时候就一心求生西方。现在很多老年人都是这样想的,感恩菩萨)对。你到了老年你还想什么?举个简单例子,你到了吃饭的时候你当然吃饭了,你到了睡觉的时候你要睡觉吗?这个世界没有办法。


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73集【超凡脱俗 佛在心中】

人的感情是剪不断、理还乱,一个连一个的感情,那么你要怎么样把这些感情梳理一下?教你们四个字来梳理:清心寡欲。大家知道什么叫寡欲吗?欲望少一点叫寡欲。比方说,你今天有饭吃,你就说“我今天只要能吃饱就可以了”;欲望太多了,“我好久没吃这个菜了,我好久没吃那个菜了”,你天天在欲望当中,得不到,就会失去自己很好的心情。把自己的心情放得低一点,“我今天只要能够吃了,能够睡好了,我就很开心了”。寡欲就是少一点欲望;清心就是要让心平静一点,安静一点,不要去跟人家争啊吵啊。你看很多人,动不动就喜欢跟人家闹、跟人家吵,很多人的脸长得就是喜欢吵架的脸。以后你们听师父上课,最好每人带一面镜子,自己照一照,看看这个脸是不是想吵架。很多脸就是想吵架的脸,没有一种调和的心性,因为你每天这样脸板着,时间长了你的脸就是一个板的脸;你每天这么小气,这脸呈现出就是小气的脸;你每天活在忌妒中,你的脸就会变歪。你小气,对人家不好,总是这样看人。所以跟你们讲的道理,就是要学会怎么克制自己,要怎么样来改变自己,怎么样清心寡欲。不要因为和众生的一些缘分,而让自己产生更多的罣碍心,“这个我放不下,那个我放不下”,你走的时候必须要放下吧?很多人退休了,看着自己的办公桌,“我在这里做了40年了”,你放不下也得退休啊,你放不下也得放。很多人说“我忙我忙”,忙到最后呢?身体不好,你进医院,你就得放下来,没有办法……要是到了晚年退了休,你还想做、还想做,做又做不动,心里又难受,吃东西牙不好,想出去走路,脚不好,他想了多一点嘛要睡觉,记性记性不好,浑身没有一样好的,讲几句话唾沫就下来了,牙齿都是假的,你说你能干什么?你给自己增加更多的烦恼和痛苦,这个时候最好就是跟着台长修修心,没有欲望,念念经,你就是念经牙齿漏风,菩萨都会原谅你。


摘自 Wenda20170205A 06:26 

女听众:之前同修有个意念,就是当时菩萨跟他说“慈悲不罣碍众生就是续佛缘,罣碍了就落入尘缘”。师父,我们现在觉得很难区分慈悲和罣碍,罣碍有哪些具体表现?比如说帮别人,就算是亲人,帮不了,是不是一定要放手了?那放手的话又怎么判别到底是自己没有努力到位,放手太早了,还是不罣碍他的表现呢?

台长答:帮助、慈悲和罣碍建立在一个因果和缘分上,如果这是有因有果的事情,你就可以帮助;如果没有因果,那你也没办法。有时候对一个孩子的关心过分了,你就叫罣碍;你适度关心那就叫慈爱。看你的份量、看你的度数。做人也是这样,你过分了,就违反这个戒律了;你没有过分那你没有违反这个戒律(嗯。怎么看自己有没有过分呢?)自己看啊,比方说你爱这个人爱得整天脑子里挂着,那是不是过分了?你喜欢吃这个东西,吃了还要吃……是不是叫罣碍?(比如说教育孩子,这孩子不听话,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,家长说他之后他也不听,怎么说都不听,那就不说了。这算不算不罣碍了?)“不说了”并不是不管,不说他了用其他方法来教育他。当你说不动他的时候,因为你自己过去的一种罣碍已经造成对他的伤害,你不能说“我今天突然之间不罣碍了”,那你这叫不负责任,听不懂啊?(哦。如果孩子怎么说他都不听,那该怎么去教育呢?)那就是从小被你培养坏了,现在再来亡羊补牢啊。你现在只能怎么?念经啊!你自己的力量已经做不到了,只能靠菩萨力量了(听懂了。就是说还是要帮他,努力去求菩萨慈悲他,不一定是罣碍他,对吧?)慈悲是对众生、对所有的人都一样,很关心他们,那叫慈悲;罣碍那是自私的,你要是对自己家里人,那就叫罣碍。


摘自 2015-06-20 中国·香港《佛友见面会》共修组提问 

问:身边度的都是年纪大的人,他们很多是思维理念已经形成,有的业障也比较重。对于这些年纪大的同修,我们如何更好地引导,让他们今世修得更圆满?

答:实际上很多年纪大的人,他们已经形成了世界观。他们在人间尝遍了苦头,也是很可怜的人。但是他们不能改变自己的观念和感觉,这是他们的劣根性。那么我们用慈悲的心去慢慢地感化他,就犹如一颗结冰的心,你要慢慢地感化他,要不断地靠着温暖去融化他。所以不能急,不能对他有丝毫的想法,慢慢地去度化他,去给他温暖,让他感觉到这个世界还有菩萨的存在,这样他们才会好好学佛修心。把他们看成像自己亲人一样,你就很容易度到他们;如果你有“他们不开悟”的想法,你很快就会被他们唾弃。所以,要以佛心来感化众生,这才是基本的佛学理念。


摘自 Wenda20170618A 49:06

男听众:今天是父亲节,师父,您给大家讲讲如何做到像您一样地无我吧。

台长答:很简单,我觉得一个人要做到无我,首先要想着别人,永远要想着别人,要爱别人。爱是永恒的爱,佛陀爱我们,我们爱佛陀;观世音菩萨爱我们,我们爱观世音菩萨。在这个世界上要感恩所有的众生,感恩一切对我们好过的人,感恩自己的爷爷奶奶、爸爸妈妈,感恩这个社会上给你造福的所有的人。天天活在这个世界上,心中要存感恩心。你要懂得怎么样能够让自己更好地对别人好,就是对自己好。所以一个人要无我的话,就是要没有自己,想着别人。那些英雄不就是无我,他才创造出业绩。焦裕禄是好党员,为什么?他就是无我啊,他只想到村里的老百姓,他一心为公,一心为公就是天下为公嘛,孙中山先生也是这样讲的。所以要懂得,放弃自己实际上就是最好的改变自己,改变自己才能无我,无我才能有他。有他人在心中,那你这个人就活在别人的心中了(您刚才提到焦裕禄,他其实已经是人间菩萨了)对(一心为人民服务)他真的是两袖清风啊,一直为老百姓,这种人真的好,所以当年提倡像他学习。他自己肝不好,累得嘞……他还是为众生,这些人都值得我们学习。师父现在就是在学习观世音菩萨无我地救度众生。我累成这样,为什么还要救大家?我不断地解答,我解答完之后人家开心了,人家放下心了,这就是功德啊(您不要太累了,您可以安排下边的那些佛子和弟子去干。您太累了)那些秘书处孩子已经不错了,东方台还有悉尼很多佛友已经对台长很好了,他们已经是一直在弘法,帮助我们电台。有时候的确是比较累一点,但是还好有这么多的佛子,大家一起在末法时期救度众生,为了弘法事业在奉献每个人的能力,贡献,已经很不容易了(师父,在脑海中想起您的模样就想哭,真的,您那种慈悲大爱,帮助别人)你们想哭,我也想哭。我为什么特别喜欢老年人?因为每一次看见老年人,我都不知道他们能不能下次再看见台长,我觉得他们的日子总是比我们年轻人要短一点,所以更要对他们好一点。谁要是跟老妈妈、老伯伯去争的话,还学什么佛啊?要忍让。那些老妈妈、老伯伯,“让我们多看看师父,多握握手啊!”他们真的是过一次少一次的,所以要对他们好一点。我们学佛要落实在行动上,嘴巴里说学师父慈悲,看见师父了,冲到前面就把老妈妈、老伯伯拱在后面,他们年纪大,被你们拱得七颠八倒的。这不可以的(以后在跟师父握手的时候,如果有这个心让给老妈妈……)都是功德。老妈妈给她多加持一天,说不定她又能多活一点时间。你们年轻,年轻人有的是机会,还能自己修,老妈妈以后连自己修的时间都没有了,他们只能先消业障,在家自己要修福就很难了(看您的法会视频,您对老妈妈的那个眼神,想起来就……)很慈悲。我很舍不得他们的,我很爱年纪大的人,我可怜他们,觉得他们一辈子过到这里,稀里糊涂的,很可怜(刚闻上佛法)对啊,他刚刚学佛,所以要鼓励他。我看见他们的眼神,觉得他们真的很无助,所以师父要给他们慈爱,要给他们很多的爱。我不管从眼睛里,从手上握手,很多老妈妈、老伯伯握手,我都是两个手,尽量多给他们一点加持(明白了,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)

摘自 20160906 加拿大多伦多法会开示 

所以一定要大家好,活着就要开心。你今天有本事让自己不难过、不烦恼,就是你修心的成果。你今天能够克制住自己,不让自己难过,不让自己想自杀想活着。不如意,就得好好地克制住自己,能够控制一分钟就是你一分钟的成功;一辈子能够控制自己,让自己开开心心的,你一辈子就成功了。一辈子的成功靠什么?靠心态!心态是什么?“够了,满足了”。很多老妈妈说:“我这么大年纪了,我活够了,再怎么样我比你们年轻人活得长,你们有些人不如我活得这么长。”但是我对老妈妈的要求是:不但要活得长,还要活得好,浑身没有毛病,还要出去度人。我听说她们度人多,有好几个老妈妈组成一个老年队,经常在外面度人、发书,精神好得不得了,看不出年纪,心态啊!她觉得“我有用!我度人!我要帮助别人!”这种老妈妈菩萨会不保佑她吗?肯定保佑她长命百岁。所以学佛力量是无限的,当一个人在想不通的时候,他想到有菩萨保佑,想到有一种特殊力量的时候,他完全会忘记自己,完全会沉浸在佛光的普照下,他觉得自己就是菩萨,自己就是救人的人,这种人会活在众生当中,所以他不会难过的。活在自己的心中,那你的心很快就变得自私了,所以很多人就为自己活着,这种人很痛苦。如果能为别人多付出,就叫福气啊。


摘自 20160906 加拿大多伦多法会开示

我觉得活在这个世界上,最开心的就是跟众生结缘,最开心的就是大家在一起,最开心的就是不要孤苦伶仃。所以我到处都讲,如果觉得自己在人间很苦闷、很孤独,你还是到孤儿院去看看,那些孩子从小没有爸爸、没有妈妈,怎么办?如果觉得自己还不满足,你到医院去看一看那些痛苦万分的人,你已经很幸运了。如果觉得自己在人间得到东西还少,你到墓地去看一看,那些人都不会动了,能够带得去什么?他们得到的东西很多,最后又失去了全部。所以一个人不要这么执著,能够想通、想明白的人就是一个有智慧的人。有什么了不起的?今天没有并不代表你以后没有,今天失去了并不代表以后不会改变。很多人说:“我失去了,我很痛苦。”但是记住,痛苦过后你又会得到。所以要想得远,一个人才不会自杀,才不会得忧郁症。你们现在跟着台长学佛开心不开心啊?(开心)连法师们都法喜,他们放得下了,走出自己的庙,走出自己的精舍,他们到众生当中去度更多的有缘众生,他们显给你们看:我们什么都放下了。他们有什么?就一个背包。我曾经看过一个法师,他要带一些信众的信给我,包拿出来看,里面一个剃须刀、一瓶水,还有几个手绢、几张纸、一本经文,就这点东西,是他们的一生啊!他们什么都没有了。想一想,我们已经家里有太多了,我们还放不下,还要多。他们没有房子,也没有车子和家具,他们到了哪里都挂单,他们随缘。看看我们有多少东西,还不够,有了unit(公寓),还要townhouse(联排别墅);有了townhouse,还要house(别墅);有了house,还要海边的house。到了最后,不得“好死”,因为人获得太多了,死的时候这“好死”没了。所以希望你们要好好地学,不要多了还要多,不停地要、不停地索取。记住了,不停地索取就是给自己不停地增加负担,因为索取得太多了,都没办法处理这些东西。举个简单例子,有一次在法会上,我说我很喜欢吃榨菜,结果给我寄来多少箱啊?十几箱榨菜!


摘自 20160906 加拿大多伦多法会开示

有这么个观音堂要爱惜,大家来了之后要擦擦地板、擦擦窗户、拜拜佛……什么都要做,都是有功德,到了观音堂里边就是有功德。所以在观音堂里边不要乱说话、不要乱想,因为都有护法神的。

希望你们好好地努力,好好地学佛,能够精进,向法师们学习,他们放得下,我们也要放下。人家家也没有、房子也没有、家具也没有、家庭也没有……什么都没有,人家就这么一个包,人家就是做榜样给你们看–放下!我们多少啊?如果搬个家,你们舍得吗?有多少东西啊!连一个月饼盒子都不舍得扔掉,明明要坏了,过期了,还说:“哎呀,很好啊,我还要吃。”吃坏肚子了。所有的东西都要放下,“放下放下”,放了就要让它丢下,如果你丢不下,就还是拿在身上。

所以一个人真的学佛之后,不要什么事情都太放在心上,开开心心过一辈子,好好地弘法救人,你的生命才会显示出真实的含义。否则的话,你一辈子就是为了油盐酱醋茶,最后走的时候也没有什么功德。功德就是要去救人,去帮助别人,要做有益于众生的事情,有益于人民的事情,有益于国家的事情。所以真正能够学佛学得好的人,这个人做出来所有的事情都是对别人有益的。其实对别人有益,最后大家都会对你有益,这就是我们说的“因果报应”。因果丝毫不爽,希望大家懂因识果,慢慢地多种善因,不要着急,只要善因种下去,果报一定会有!




 











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菩提甘露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